close

  杜尚學:熱心捐款的退休教師來源:新文化報 - 新文化網
    杜尚學,家住通榆縣團結鄉解放村,是村小學的一名退休教師,家中7個女兒都已經成家。從2005年起,他開始為社會捐款。他每個月的退休金只有1000多元錢,除去生活開銷,剩餘的便捐給慈善事業。平時村裡誰家有了危難,他都主動幫助,不計回報。幾年間,他個人捐款20餘次,累計捐款7.5萬元。
    從印尼海嘯到汶川地震,從西南五省乾旱到青海玉樹地震,他都騎著自行車到縣城,從縣城坐車到四平市,再從四平市坐火車到長春市,在捐款的路上,杜尚學餓了,啃一口自帶的乾糧,住宿找最便宜的旅店,把省下來的錢都捐出去。
    杜尚學夫婦現在仍住在1969年蓋的兩間土房裡,房間里擺放著一張桌子、3把椅子,僅有的家電是一臺5年前買的電視機和一臺女兒送的洗衣機,單以居住條件來看,似乎杜尚學的家庭更需要社會的關心和幫助,但就是在這樣的生活居住條件下,杜尚學一次次將省吃儉用積攢下的錢款捐贈給更迫切需要幫助的人,他的善舉讓無數人汗顏、感動。
    杜尚學回憶起第一次捐款的情景:“在電視上看到印尼海嘯的慘狀,那麼多人失去了親人,失去了家園,我感到撕心裂肺般的難受。我拿出一萬元錢送到慈善部門。當時,女兒說過我,要我用那些錢改善一下自己的生活,把房子修繕一下,添置點傢具。但是我告訴女兒,幫助別人是幸福的。”在杜尚學的倡導下,現在村裡已經成立了80多人的愛心志願者團隊,同心協力援助他人。杜尚學表示:“志願者團隊每年4月3日統一為省慈善總會捐款,捐多少都行,一元兩元也不嫌少,只要有那份愛心就好,聚少成多!”
    杜尚學的善舉感動了很多村民。村民蘭學軍說:“杜尚學是好人,他看到誰有困難就幫助誰,我們都感動得不行。”村民周先生已經成了杜尚學的“粉絲”:“看他平時省吃儉用,居然能捐出這麼多錢來!我們都支持他,聽他的號召,一起做善事。”
  本報記者 王小野  (原標題:杜尚學:熱心捐款的退休教師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w18ewcxj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